学术报告 | 可冻干肺靶向mRNA递送系统
发布时间:2023-02-20 00:03:42

报告题目:可冻干肺靶向mRNA递送系统

报告人:李剑峰 博士

邀请人:汤耀辉 博士

报告时间:2月23号 14:00-15:40

地址:徐汇校区工程馆 226教室

摘要

肺部相关疾病,包括病毒感染、肿瘤和遗传性疾病,对人类生命健康构成了巨大的威胁。随着各类关键性技术的发展,mRNA药物不仅能直接从转录水平上实现对疾病的治疗,不受不可成药靶点的制约,而且仅需修改mRNA序列即可快速迭代研发新药,为肺部疾病的治愈提供了全新的思路。脂质纳米颗粒(LNP)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核酸药物递送平台之一,它不仅可以促进细胞对mRNA的摄取,同时还能防止其在生物体循环时降解。然而,当前LNP-mRNA药物制剂的低稳定性影响了相关药物的发展。例如,Moderna和BioNTech的mRNA疫苗可以在-20°C和-80°C下储存6个月和9个月。但如果温度上升至4°C,却只能分别储存1个月和2.5个月,影响了mRNA产品在更多地区的推广和使用,也增加了冷链运输和储存带来的经济负担。本次讲座将为大家介绍肺靶向药物核酸药物的研究前沿以及构建高稳定性肺靶核酸药物的策略。


报告人简介


李剑峰教授于200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药学院,2015年获复旦大学药剂学博士学位,2015-2018年在斯坦福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入职上海科技大学作为PI成立独立研究组(研究员,tenure track)。主要研究领域为核酸药物递送以及近红外二区荧光探针的开发。他在Advanced Materials, Biomaterials, Small, Nano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总影响因子371、他引数2589,申请中国专利3项,PCT专利1项。目前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上海市科委项目、企业合作项目、入选2020年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