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Colin Blakemore教授来我院学术访问
发布时间:2011-11-10 12:35:03

2011年10月28日至11月2日,英国皇家学会会士、牛津大学神经科学教授Colin Blakemore应梁培基教授邀请访问中国,在上海交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期间,Colin Blakemore 教授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梁培基、陈垚、李胜天、李卫东等教授的实验室,并与各位神经科学研究者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

在交大访问期间,Colin Blakemore教授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作了题为The Plastic Brain的精彩学术报告,讲述了大脑的进化从脑容量的变大到特定功能皮层区域的形成是如何发生的。以视觉皮层为例,阐述了大脑中神经元的连接遵循了由基因决定的一般规则并由适应进行精细的调节(即可塑性的)观点。说明大脑可塑性不仅在发育的早期阶段起到重要作用,也可以发生在受损的大脑,以及正常的成年人中。
Blakemore 教授的报告幽默生动,深深吸引了来自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命学院、Bio-X研究院、自然科学研究院和致远学院的师生们,并时时引起与会者的笑声和掌声。在问答环节,师生们与Blakemore 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梁培基教授向Blakemore 教授赠送了纪念品。

在华访问期间,Blakemore教授还作为邀请报告人出席了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承办的第17届国际生物物理大会,并应邀访问了中国工程院。
Colin Blakemore是牛津大学神经科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士、医学科学院会士、 皇家医师学会荣誉会员,曾担任牛津大学生理系系主任和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主席。Blakemore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视皮层功能、大脑的早期发育及皮层的可塑性。他与中国颇有渊源,早在1974年就初次访问中国,此后多次到访并进行合作研究。Blakemore教授还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荣誉教授,并于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邱意弘供稿,李浩、龚海庆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