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突破 | 我院金成老师指导项目斩获“互联网+”大赛季军
发布时间:2023-04-13 11:07:22

2023年4月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我院金成老师指导的项目“临床级直肠癌诊疗评估一体化AI系统”,从国内外111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国际项目仅2项入选),获得大赛季军。这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在此赛事中获得的历史最佳成绩。

 

据悉,赛后金成老师和孟祥琦老师作为获奖代表随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重庆市领导罗蔺、张安疆,一同参观了往届“互联网+”金奖项目创新创业成果展,为第九届“互联网+”大赛做充分的准备。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育人任务,遵循“医工交叉、国际化、创新转化”的办学主线,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健康战略,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本届“互联网+”大赛在学生创新中心和校团委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学院加强顶层设计与引导,依托学生创新中心生医工分中心和伯乐计划科创基地,发动骨干教师积极参与,锚定目标、精准排摸优质种子项目,共推荐了4个国际项目参赛,取得了2项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的佳绩。

聚焦大学生创新创业一直是生医工的特色,我院注重培育学生专业志趣,激发学生专业热情,全面营造科创育人氛围,培养学生扎根医工交叉事业的坚定信心,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成果显著,率先成为交大首个囊括学生科创三大赛最高奖的学院,实现“全满贯”。目前,我院正积极筹备第十八届“挑战杯”、第九届“互联网+”大赛,储备多个种子项目共同推进,力争在今年的大赛中再创佳绩。

季军项目简介

 

项目简介:本项目是针对直肠癌诊断治疗中的三大痛点,即新辅助治疗是否达到病理完全缓解,免疫疗法是否达到病理完全缓解以及是否执行保留肛门手术,利用联邦学习整合多医疗机构患者全维度数据开发临床级别AI系统。项目立足于卡内基梅隆大学和斯坦福大学,项目发展得到了包括全球著名放射肿瘤学家Maximilian Diehn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杨广中等的密切关注和悉心指导。目前已在美国硅谷和上海成立医学AI工作室,并与国内外多家医院和癌症研究中心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成果受到路透社、Google、央视网等十余家世界主流媒体重点关注;核心技术成果文章(Nature Communication)累计下载量近万次;AI系统在中山大学附属六院的临床测试中取得优异结果,引起社会广泛好评。

团队负责人Heng Yu

团队成员Jiang Liu, Shivam Duggal, Joel Julin

指导教师Cheng 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