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 无载体小分子自组装纳米药物
发布时间:2023-04-10 11:17:33

报告题目:无载体小分子自组装纳米药物

报告人:罗聪 教授

邀请人:王飞虎 博士

报告时间:4月13号 14:00-15:40

地址:徐汇校区工程馆 226教室

腾讯线上会议号:606833477

密码:692305


摘要

目前,脂质体、聚合物胶束和纳米粒等传统有机纳米药物递送系统通常采用脂质或聚合物材料作为载体。我们发现一些小分子化学药物及其前药能够自组装成均匀稳定的纳米粒。这些基于小分子化合物的纳米组装体具有最显著的特点是自递送能力,即小分子化合物同时作为递送载体和被递送的对象,纳米粒的形成不依赖任何载体材料。这些无载体纳米组装体通常具有优异的载药能力,甚至超过50%。近年来,基于小分子自组装纳米递药技术,我们构建了多个基于纯药和前药自组装的纳米药物,用于癌症和血栓治疗。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研究发现,一些药物虽然不具有自组装能力,但能与其他药物共组装形成双药杂化纳米组装体。基于此,我们开发了多个小分子共组装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用于肿瘤和血栓等疾病的联合诊疗。



报告人简介


罗聪,沈阳药科大学无涯创新学院课题组长(PI),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优青获得者,沈阳市领军人才,沈阳市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2016年于沈阳药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何仲贵教授;2015年曾赴美国北卡大学国家公派学习,师从Leaf Huang教授;2016-2018年在沈阳药科大学无涯创新学院从事师资博士后工作,合作导师孙进教授;博士后出站后破格晋升为教授。研究方向聚焦于无载体小分子自组装纳米递药系统,近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ports Medicine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累计被引2200余次,ESI高被引论文6篇;申请专利20余项,授权8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辽宁省科技重大专项各1项;先后获得中国药学会-青年药剂学奖、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和沈阳市十大优秀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等荣誉奖项。

供稿单位 | 学术报告与研讨会授课组

责任编辑 | 王飞虎、汤耀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