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和美国Drexel大学签订联合培养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生协议
发布时间:2011-07-29 12:40:26

5月25日由美国爵硕大学(Drexel大学)新任校长John Fry 率领的Drexel大学代表团访问了上海交大。交大常务副校长林忠钦会见了校长John Fry、外事校长助理Julie Mostove教授等代表团成员。常务副校长林忠钦和校长John Fry代表各自学校签署了上海交大与Drexel大学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博士生联合培养协议。

根据协议,自2012年起首先在神经工程和生物材料组织工程领域试点,双方将各自招收该培养项目的博士生。来自二个学校的教授将担任这些学生的“双导师”,而这些学生必须在另一个学校进行至少18个月的课程学习和博士学位论文研究,双方互认学分,并提供奖学金。由二个学校教授共同组成的“博士论文委员会”,负责博士生的选题,开题,论文评审和答辩等工作。这一人才培养计划的建立经过了近两年的仔细商讨,它是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Med-X研究院实现其国际化人才培养、加速建立国际一流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一个重要举措。

5月25日中午,马德秀书记代表学校宴请了Fry校长一行。马书记和Fry校长对于未来两校在生物医学工程、物理、管理及国际事务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谈,双方表达了在交大建立联合中心的意愿。下午,Fry校长一行参观了Med-X研究院。他们重点参观了陈亚珠院士研发相控聚焦高强度超声肿瘤治疗仪(pHIFU)的实验室、戴克戎院士与王成焘教授的数字化人工关节实验室、张建国教授的医学影像信息学实验室、蓝宁教授的神经康复工程实验室以及古宏晨教授的纳米医学研究中心。代表团一行对于陈亚珠院士等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表示了赞叹,并且对Med-X研究院在短短三年时间内获得的巨大发展感到印象深刻。双方还计划在已建立的联合博士生培养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在科研、教学及“产学研结合”转化型研究方面进行深入和持久的合作。

Drexel大学于1891年由创建美国华尔街的著名金融巨头 Anthony J·Drexel创立,座落在美国诞生地费城。其工程学、IT及商业等学科均在美国大学优势学科前50名之列。Drexel大学拥有全美最先进的电子课堂和多媒体教学技术,其卓越的本科和本硕连读教育相继被美国各大媒体评选为“美国最好的高等教育项目之一”。该校的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是由交大校友、江泽民学长的同窗孙恒恂教授(Prof. Hun Sun)所创立,该学院在生物医学工程研究的产业化方面建立了全美独树一帜的新模式,她的“转化医学”项目最近获得了Coulter基金会上千万美元的基金捐赠,Med-X研究院是该项目的国际合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