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疗半导体研讨会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先进医疗芯片研究所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06 22:49:39

5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疗半导体研讨会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先进医疗芯片研究所成立大会在徐汇校区工程馆100号顺利召开。会议邀请到来自业界相关专家学者、海内外知名企业投资人、毕业校友及学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此次会议;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江平,副书记孟祥琦,教授钱大宏及部分教师代表参会,共同探讨医疗芯片领域的发展机遇与未来。会议由钱大宏教授主持。

陈江平书记作开幕致辞。他首先向先进医疗芯片研究所的正式成立表示祝贺,并阐述了研究所成立的初心与使命。陈江平简要的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的历史与成果;他表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高度关注医疗芯片领域的发展潜力与机遇,致力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深耕科研转化,培养多学科交叉的卓越人才。他强调,此次研究所的成立,旨在为医疗芯片领域的知名研究者、资深投资者及众多青年学者搭建一个开放平台,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共同探索产教融合的创新模式,携手助力我国在医疗芯片领域的蓬勃发展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颜国正,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研究员隋晓红、副教授黄秋、戴晨赟分别以胃肠道医学信息无创检测技术及诊疗系统、智能化电刺激神经调控、高能光子计数及面向脊髓损伤患者功能替代的人造脊髓为主题,详细介绍了自身在医疗器械领域的核心部件研究、主要成果及下一阶段研究方向。

钱大宏教授从建设背景、总体定位、发展目标、建设愿景、团队成员及运营模式等方面介绍了先进医疗芯片研究所的建设方案。他指出,研究所将通过汇总临床医疗需求,定义和设计芯片顶层架构与关键模块,结合算法开发完整医疗电子芯片方案;旨在建立医疗器械公司与芯片公司之间规模化的桥梁,突破我国在医疗电子领域的瓶颈问题,有力支撑医疗芯片的科研转化与高质量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孙俊峰、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助理教授于游、浙江大学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教授徐建、上海交通大学密歇根学院助理教授卢旭阳、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骁分别从经颅超声刺激技术、柔性生物电子、闭环外周神经接口芯片、硅基集成电路、生物医疗应用等领域具体分享了其团队在芯片与传感器方面的研究成果。

先进医疗芯片研究所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先进医疗芯片研究所的建立,旨在解决医疗芯片和传感器在创新医疗器械发展中的关键源头技术,帮助国内高端医疗装备行业攻克技术堡垒,实现医疗芯片自主研发,凝聚多方合力促进产业升级发展,为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贡献生医工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