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我院三门课程被认定为上海交通大学第三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3-05-15 16:42:11

喜报丨我院三门课程被认定为上海交通大学第三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近日,学校教务处发布了《关于上海交通大学第三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评审结果的公示(教务处通知【2023023号)》。其中,我院李瑶教授教学团队《生物医学信号与系统(2)》、张岩副研究员教学团队《生物学导论》以及邬崇朝副教授教学团队《生物医学传感器》三门课程被认定为上海交通大学第三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一流课程)。

课程介绍

一、《生物学导论》

《生物学导论》是面向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二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能够系统地学习和认识生命活动本质,了解生物医学在解决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所面临的系列问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理论介绍、课堂讨论、课程实验等多种形式,从微观和宏观两个方面讲授生物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在人类健康领域的应用,为学生未来更好地从事本专业相关的学习和工作打好基础。

课程负责人:张岩;团队成员:汤耀辉

二、《生物医学传感器》

《生物医学传感器》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专业核心选修课。本课程介绍了生物医学传感器相关基础知识以及国内外生物医学传感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发展趋势。主要教学内容包括生物医学传感器的定义、分类、特点、性能指标、检测技术、误差分析以及生物相容性设计;多类物理量、化学量、生物量生物医学传感器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工作特性、测量技术以及实际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将加强学生在生物医学传感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储备,加深学生对于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方面重要作用的理解,培养学生致力于国家健康卫生事业的使命感。

课程负责人:邬崇朝;团队成员:余辉

三、《生物医学信号与系统(2)》

《生物医学信号与系统(2)》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它是学生完成了《高等数学》、《生物医学信号与系统(1)》等课程后,进一步为学习专业知识打基础的课程。课程通过理论讲解、课堂练习、上机实验等多种方式,使学生掌握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分析方法和分析工具,培养和提升学生解决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负责人:李瑶、魏红江


 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今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将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加大课程建设支持力度,完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优化课程管理和评价机制,营造重视本科课程建设与改革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的课程体系。

供稿部门:本科教务办

作者:秦方雨

审核:白景峰、靳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