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学讲坛(三)—— 《生物力学》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2 09:34:21

2023年5月8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闵行校区文选医学楼311会议室组织开展了第三期教学讲坛——“《生物力学》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本期教学讲坛特邀院内冯原副教授以其主讲的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生物力学》为例,与大家共同探讨关于专业课程中课程思政建设的做法与经验。讲坛由本科教务员秦方雨主持,共计吸引了30余名教师及助教参与。


冯原老师积极投身于教学改革,已完成教学发展基金课程改革项目1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项,发表教学论文1篇,主讲课程《生物力学》被认定为上海交通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和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会上,冯原老师基于其主讲的本研贯通课程《生物力学》的课程思政建设,分别从课程思政的缘起与动机、教学设计反思、典型案例、建设支撑,以及教学成效五个方面出发,结合课程思政的课堂教学实例与学生反馈,全面细致地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做法与经验。



《生物力学》课程的思政内容重点主要包含了家国情怀、大国工匠精神以及工程伦理意识三个部分。生物力学的应用与健康中国战略紧密对接,可以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与科技报国热情;该课程的理论与实践内容丰富,与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大国工匠精神紧密相连,极大程度地激励学生培养精益求精、专注坚韧、不断创新的精神;同时,该课程还涉及大量医疗器械设计相关示例,易于向学生传递安全可靠的工程设计理念,进而培养了学生工程伦理意识和以人为本的观念。



冯原老师的分享案例详实,总结凝练,极为生动地向参会人员展示了将思政建设融入专业课堂的路径与良好效果。在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老师们均表示收获良多,认识到思政建设与课程专业知识能够相辅相成,使得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亦能得到充分的思政教育,实现全面发展。

本期教学讲坛是2023年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一流本科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活动的第三场主题活动。未来,学院将在一流本科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进一步发力,充分发掘交叉学科的特色优势,整合多方资源,为助推学院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供稿单位:本科生教务办

作者:秦方雨、唐颖

审核:白景峰、靳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