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 面向机器人辅助的智能化与自主化手术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23-05-22 15:17:15

报告题目:面向机器人辅助的智能化与自主化手术技术研究

报告人:陆波 博士

邀请人:郭遥 博士

报告时间:5月25日 14:00-15:40

地址:徐汇校区工程馆226教室


摘要

随着近年来手术机器人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类专业化机器人平台正逐步迈入医院的各类科室。为提升手术机器人在线诊疗效率、减轻医生临床操作负担,手术机器人智能化辅助技术正成为当今的热点研究话题。本报告将面向手术智能感知与任务自主操作两大方向,以腹腔镜手术与消化内镜手术为应用背景,聚焦创口自主缝合打结、内窥镜自主控制、手术智能导航、机器人系统创成等关键技术,介绍机器人数字化技术在相关手术子任务中的具体应用,并讨论AI+机器人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


陆波,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现任苏州大学机电学院、机器人与微系统中心副教授,江苏省“双创博士”,江苏省海安市“海陵英才”,苏州大学优秀青年学者,曾任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后研究员。面向科技前沿与人民生命健康,陆波博士致力于手术机器人及其智能化自主化技术研究,相关工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获IEEE ICRA医疗机器人领域最佳论文奖。担任机器人国际旗舰会议IEEE ICRA副编辑、Sensors客座主编、信息通信与信号处理国际会议组委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参与了包括香港研究资助局“视觉导航自动机器人手术”主题研究计划、“深港智慧医疗机器人开放创新平台”、“InnoHK多尺度医疗机器人”在内多个项目,完成了机器人辅助创口缝合打结、机器人辅助内窥镜智能控制、连续体机器人介入式检测等标志性工作,并与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合作,成功开发了子宫切除手术辅助机器人系统。



供稿单位 学术报告与研讨会授课组

作者 | 郭遥

审核 | 叶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