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12月8日周二14:00,Med-X 108,闵行文选楼323同步视频)题目:从古老的丝绸之路到现代的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5-11-20 12:07:17

【报告题目】从古老的丝绸之路到现代的一带一路

【报告人】侯杨方 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复旦-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

【邀请人】庄天戈 教授

【报告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教学三楼108室(闵行文选楼323会议室同步视频)

【报告时间】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下午 2:00-3:30

【报告摘要】本讲座首先回顾“丝绸之路”时间、空间、事件与名称的来源,从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讲起,历述了汉唐经略西域的国家战略,丝绸之路由此诞生、发展、兴盛、衰落,随即海上的丝路应运而生。到了19世纪,随着英、俄在亚洲内陆展开“大博弈”,又掀起了另一波的丝绸之路探险热潮,“丝绸之路”这一名词由此产生,成为了世界上最广为人知的术语之一。讲座还将回顾自17世纪起,中俄两国在亚洲的势力消长,提出了只有当俄国在亚洲势力衰落之时,才能可能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并从个人研究、地缘政治的角度,重点阐述这一战略的核心要点——帕米尔高原。

本讲座的下半部分重点讲述结合中外文资料、军事地图进行了六次帕米尔高原的实地考察,如何精准复原古代丝绸之路的路线,重点讲述玄奘东归与马可·波罗(Marco Polo)的葱岭(帕米尔高原的古称)路线,将给听众们展示帕米尔高原丝绸之路的壮丽景象,以及它们如何与玄奘、马可·波罗的记录进行精准匹配。

【报告人简介】侯杨方,1970年5月生, 复旦大学教授,现任复旦-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2000年获得复旦大学首届“世纪之星”综合奖(共5名);2011年入选复旦大学首批“卓识人才”(共8名)。

主要研究领域为地理信息系统、经济史、历史人口学、清朝人口史及其制度,清朝政区。主持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河西走廊段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中国人口地理数据库》,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清宫档案与人丁编审、民数汇报研究》,复旦大学“卓识人才”计划《清朝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集》。

论著有《中国人口史》(1910-1953年)、《乾隆时期民数汇报及评估》等。2006年,主持研制完成了第一套反映两千年(公元2 年-2000年)来中国政区连续变化与人口变动的《中国人口地理信息系统》(CPGIS);2009年,主持研制了“中国地理信息系统(60周年展览版)”,参加“辉煌六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为教育部展厅全国高校仅有的两件实物之一,它在世界上首创运用时间轴的方式,展示了两千年来中国的政区、人口、自然、经济、文化、灾害等几大要素的空间分布; 2013年4月起,策划主持了一个世纪以来,世界首次对整体帕米尔高原的系列考察,在前后六次帕米尔与南疆考察的基础上,对丝绸之路进行了世界首次”精准复原“,并研制了世界第一套《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获《光明日报》头版报道,《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头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