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计算及系统生物医学纵
发布时间:2021-04-10 22:44:00

影像、计算及系统生物医学涵盖了计算科学,生物学和医学的交叉领域,总体目标是促进生物学,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之间的联系,并创建跨学科、多元研究团队来对复杂的生物现象进行系统的分析。从细胞到组织和器官,开发新的方法和工具,构建跨越多尺度和时间范围的模型,了解分子、细胞、组织和器官之间的相互作用,孵化用于人类健康的新生物医学系统。

 

在医学影像前沿,开展多模态成像方法及科学应用研究、医疗机器人影像导航系统与技术研究、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研究,积极建设以国产高端医学影像设备为核心的研发设施,在核心技术和瓶颈技术上实现新的突破。同时,持续与临床单位进行紧密合作,扩大和加深先进成像技术的临床应用,通过为其提供技术支撑,促进先进成像技术的临床转化。

 

研究肌肉骨骼系统中从细胞到组织到人体运动的多尺度的临床问题。肌骨系统生物力学涵盖从力生物学基础科学,医学影像,计算模拟仿真到功能评估再到手术治疗,多尺度多模态结合大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探究疾病成因和优化康复过程,为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有力的支持。

 

研制和开发创新性的测量仪器和生化技术,对正常生理和疾病状态下的生物分子、细胞、组织和器官进行多维度的系统性测量,获得多种生物标本的组学数据和影像数据。创建各类生物信息学方法、计算生物学方法和智能影像分析技术,构建大规模生物分子网络、组织和器官的三维整体成像数据,以及多种影像学数据,对跨尺度分子功能,细胞网络和组织器官结构进行深入理解和分析,认识疾病发生、发展过程和机制,为疾病早期预警、个性化药物的研发,和疾病新疗法提出新策略和临床关键设备。


研究团队

郑诚功

邵志峰

杜一平

金学军

赵俊

D.M.Czajkowsky

张溥明

秦斌杰

郭 妍

李 瑶

黄 秋

林关宁

蔡宗远

罗 洁

冯 原

钱晓华

魏红江

胡晨曦

张志勇

李 华

张立箎

姚怡飞

李鑫辉

李小卫

沈 轶

佘华君

张垚煜

熊智慧